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

單機變線上,防正版機制正夯。

我發現最近出了幾款單機的PC遊戲:像『刺客教條2、終極動員令4…』
都要連線到官方伺服器,才能開始玩遊戲…

而且,存檔都要存在官方伺服器那邊… 這個機制,我覺得應該取名為『防正版機制』。

我想,玩家會去買正版遊戲來玩,並非因為沒有破解版可以玩的原故,不是這種原因。

過去我買的每一款單機遊戲都是因為我欣賞那款遊戲有它的『價值』才去買的,破解版,網路都找得到。

這種防盜機制,說實在的,目的是什麼?

不想讓人玩到盜版的,有可能。
但如果是想讓人因為玩不到盜版進而購買正版,那根本就污辱了過去正版消費者的心意。

而且,會玩盜版的人心中根本就不認為這款遊戲有『價值』讓他購買,即便他玩不到頂多不玩,因為遊戲很多款、遊戲又不是生活必須品,玩盜版的人會因為玩不到破解而去買正版嗎?除非他認為這款遊戲有『價值』否則免談。

實際效果
為難了全部正版消費者,卻增加不了多少正版的消費者數量。
防堵了別人玩盜版,但增加不了太多正版遊戲銷售的收入。
只是讓正版消費者受到更多刁難。

追本朔原
正版玩家希望的是自己喜愛的遊戲製作公司能永續生存。
而遊戲公司的目的是希望能增加正版消費者的數量。

但是這種做法有達到這個目的嗎?
我感覺遊戲公司未蒙其利,但正版消費者卻深受其害。

而且這種做法讓單機遊戲的最大優點:可單機執行 → 蕩然無存

這樣做可以說已經從單機遊戲變成線上遊戲了,只不過是線上一人遊戲而已並非單機遊戲。
對玩家來這種機制絕對不方便,玩到一半伺服器出狀況存檔沒了…

結論
遊戲公司與其去研發更高明的防盜系統,不如將這些成本轉向如何開發出更吸引人更耐玩的單機遊戲
暗黑破壞神需要去擔心正版消費者不夠多嗎?魔獸爭霸3需要去單心正版消費者太少嗎?
何不往好更好的例子學習讓買賣雙方都贏。

[補充 2010-03-30 ]

以這種全程連線存檔放官方伺服器的防盜措施來說,完完全全就是單機遊戲改變成『線上遊戲』,不過就是一個線上單人遊戲而已。

看樣子這幾家遊戲公司已經打算放棄單機遊戲了。

對遊戲公司來說,這種做法有線上遊戲的優點但是也有線上遊戲的缺點。

對玩家來說,這種全程連線防盜的做法有線上遊戲的缺點,但是有線上遊戲的優點嗎?

線上遊戲可都是有『中文版』的,試問 刺客教條2 改成 PC線上單人遊戲之後,中文版呢?

單機遊戲的優點肯定沒有了:『可單機執行,不怕伺服器當機,可單機存檔、玩膩之後還有修改器可以用…』這些都不復存在了,對玩遊戲的人來說這肯定是一大損失。


我倒是建議這些過度防盜的遊戲公司將來都出線上遊戲就好了,只是要區分『線上單人模式』、『線上2~3人模式』、『線上多人模式』這幾種。

線上遊戲明明就比單機遊戲賺錢,這些遊戲公司繞了這一大圈還不如就直接做個線上遊戲就好了嘛,耍了一堆煙霧結果不就是線上嘛。

讓人疑問的是,單機遊戲真的要滅絕了嗎?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其它 Blogger 連結: